我的樂善行夢

我的樂善行夢

甘肅 冉樹蒼

2013年歲初時間,河南蘭考愛心媽媽袁厲害的孤兒院,失火造成7名幼童喪生。據民政部門(我國有61.5萬名孤兒 政府僅收養10.9萬人),袁厲害事件對全國震動很大,由於大部分民間收養,一旦出現問題會直接影響到所在地政府領導的責任,所以當時全國各地對民間慈善收養機構進行了全面清理,我苦心經營了十多年的孤兒院,1月中旬因認定不具備基本條件宣佈停辦。在停辦後這約100天時間,我通過電話或動員食宿生家長及早聯繫學校就讀,再通過瞭解觀察繼續在中灣小學讀書食宿生的實際困難,並思索如何解決或緩解貧困、孤殘學生的辦法。現在只能讓那27名特困學生每天在我家午膳,天氣差大風雪時、讓個別回家路途既遙遠又險峻的同學留宿我家,在這困難時期、也不時想起過去的艱辛歲月。

2001年山頂上的樂善行孤兒院(黑點位置)

我收容殘疾孤兒接受義務教育,是從1994年幫助本地貧困學生開始,那時候全社會都在力爭普及初等義務教育,政府也在號召讓殘疾孤兒接受初等義務教育,我就把本村的孤殘學生接回學校上課。大量工資花在改善食宿生基本條件上,我像90年代賣耕牛建學校那樣堅持改善優化學校的住宿條件。隨著食宿生增多、1997年開始收容外市縣輟學學生住宿我家繼續讀書。2000年我自力更生建宿舍,為省錢、自購了很多擋手工具,錢少請不起大工,我給小工教方法、邊學邊幹,一年三季幾乎每年都斷斷續續地建造,幾經辛苦在我家旁建成了多間宿舍,食宿生有了初步棲身之處。為解決人口增加食用水消耗更多的問題,從1999到2007年用近十年時間硬化了近2000平方米的集雨場及水池,每年為食宿生和天旱時給五保老人及缺水戶免費提供用水,因為水是他們最頭疼、付出最多的事。從2001年認識黎鴻健先生開始、他一直像親兄弟一樣關心幫助並鼓勵我堅持做助學扶貧的事情,通過他得到了澳門樂善行羅盛宗會長及各領導的援助,我將宿舍命名“樂善行孤兒院”。澳門樂善行每年援助孤殘學生和捐款改善我院食宿條件,2009年初、殘疾學生及低齡女生宿舍有了坐廁,2010年初、六間學生宿舍全部安裝高低床架及坐廁,食宿學生人數最多的時候有42人。

基於資金困難,儘管我們已盡最大能力,各方面條件依然不足、簡陋,由於我的軟面情,困難者有要求,我一般都能答應,從不考慮責任後患。2009年初有兩名定西市患血友病兄弟學生家長請求在孤兒院“避難”食宿、及在中灣小學讀書,希望變變環境能病情轉輕,盼望兩個孩子能不能活一個,礙於家長說得痛苦情景,我答應了!血友病患者病發時即需輸藥液,面對這樣的重危病學生,我設置了夜間11、1、3點的鬧鐘防止失睡。

食宿生互相幫助 (2009)
孤兒院早年簡陋的睡床(2001)
澳門樂善行寄來的衣物 (2008)
澳門樂善行黎先生探訪孫克美家 助學路不易走(2012)

幸運地這兩兄弟在孤兒院的日子比在家輸藥液還好、生活平穩,奇怪的是那年端午節兩個回家後同時舊病發作,老大是無望的等死又活過來。當市縣部門知道消息,民政領導來校談話,勸籲勿收容血友病學生,最後我只好遵照指示、在學期末送他們回家,幸好兄長仍得到澳門樂善行繼續助學,現已上初二了!

收養孤殘單親學生的歷程並不容易、責任實在太大了,出走、打架、偷東西等時有發生,聽起來雖說沒人管是孤兒,可一旦出了差錯責任就說不清。因經費緊張食宿生沒有陪護管理員,為了看管食宿學生,我每天晚上都轉上幾回,替小孩們蓋被、叫尿…..因為他們中間有的年齡只有4歲,就是大一點的都需要夜間照護,他們畢竟都是孩子,帶有流浪漢的惡習,而食宿起尿欲望和正常家庭孩子一樣,需要親人照顧。即使我多操心,畢竟跟父母感情還有差異,況且小孩想媽思家是其天性,找丟學生是常事,不過因管理較嚴,一般跑不多遠。為了培養一家親教育的環境,我經常備有水果糖玩具之類的幼兒寵物,給我孫子有的食宿生都能嘗到。

走讀的食宿生每日上下課要翻山過溝,此為其中一段平坦的求學路

最難忘的是年前羅會長率澳門樂善行部分領導及樂善形象大使彭懷安先生等探訪會寧,雖由於綜合原因致沒能臨孤兒院,但羅會長一行等仍在會寧接見了我,給我和孤兒院童很大精神鼓勵,羅會長關心親切地說:“祝願樂善行孤兒院小朋友能有較好的生活環境和學習地方,祈能他日為地方作貢獻,成長路上雖有障礙,但不影響成材。”各位都勉勵我努力克服困難,堅持服務慈善事業,讓偏僻山溝裏的孤殘學童有學上。澳門樂善行各位領導非常體貼關懷孤殘學童的處境,扶助院童健康成長。“有教無類”是孔子的主張,現在貧困學生雖處逆境,正如羅會長說“成長路上雖有障礙,但不影響成材”,我們克服困難實現教育公平,讓每一個失學的孩子都能上學,這是我的中國夢,也是我的樂善行夢,夢想能否實現雖無定期,但我會不棄不捨堅持到底,始終相信天無絕人之路!更值一提的是在我完成這文稿後不幾天,羅會長又關心批示匯來資助款,真是雪中送炭呀、幫助貧困學童的路又能繼續走下去了!

在飯堂溫習功課 (2009)
樂善行孤兒院的女生宿舍 (2010)
暫時為前食宿生供應免費午膳 (3 / 2013)
去年澳門樂善行黎先生到訪完畢,離開前與眾人合照(2012)

作者簡介:冉樹蒼是甘肅山區一條極貧困鄉村裏的小學校長,十多年前為重修學校給山區的孩子們上學,捨己毀家建校,先後獲得“全國師德先進個人”、“全國十大傑出職工”、“全國先進工作者”等各種榮譽。十年前不幸患上骨癌,但他沒有放下對貧困孤寡、失學兒童的關愛,仍然實踐有教無類的教育理想,維持樂善行孤兒院照顧孤貧不幸兒童,繼續在黃土地上播種着愛的種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