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崇左關愛分享之旅

樂善感言 - 廣西崇左關愛分享之旅

葉欣然

2013年3月30日至4月1日,由澳門樂善行及澳門公職工程技術人員協會共同舉辦的廣西關愛考察團如期舉行。今次除了我們一家三口外,也鼓勵了我堂弟和他的兩名兒子一起參加,這是我們第二次參與相同形式的旅行,在整體旅程中,雖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車上渡過,但在胡祖杰的積極帶領下,整個行程充滿活力和歡樂。加上孫永康先生帶著一班小朋友進行活動,使冗長的車程增添不少歡樂笑聲。我感到在施展愛心之餘,其實大家已享受了一段非常難忘的時光。

到達崇左市土湖小學後,我十分高興,因為我看見了一班活潑健康的小朋友和乾淨穩固的校舍,校長及教職員的素質亦相當好,而且學校設施也頗先進,在校園操場集會進行歡迎、牌匾揭幕儀式時,校方採用了無線音響設備,操場廣闊乾爽,地面鋪的是水泥,已不再是昔日的爛泥地了。

同學在老師的指引下集合, 秩序井然,進退有序,當中有三數名手拿飲品小吃的小朋友,更使人安慰。這顯現出他們的生活條件和自主程度已大大提高,初步瞭解了他們的住處雖然簡單,但也 算整齊乾淨,衛生條件仍有待提高。大家分發禮品給學生時,也是有序有禮,不會貪心或爭先恐後的,讓我感到他們享受著別人對他們的關心,勝於物質的需求。在 互動環節中,看到個個笑臉迎人的,深信他們對生活抱者非常樂觀的態度。

午飯時,校方特別安排了部分學生和澳門的小朋友同桌用膳,的確增加了彼此的溝通,可惜時間較緊,期待下一次再有機會,能夠騰出更多時間讓小朋友們互動和交流,藉以增進友誼,取得更佳的效果。

在自發性的籃球友誼賽中,體現出小朋友的共同理念,不分彼此,大家玩個不亦樂乎。短短的一場比賽已看到了本地小朋友的弱點,無論在技術和體力方面均略遜一籌,假若時間多點,交流的意義將更為重大。

回程路上,依然笑語飛揚,一點悶場也沒有,各人分享這次旅程的意義,同時也分享日常的生活點滴,大家來自不同的家庭組合、不同背景,但彼此真誠的告白,對我來說就好像上了寶貴的人生課,獲益良多,所以說,我們付出了愛心,也收穫了經驗,贏得了友誼,是很充實的一個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