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助學生也在樂善行

受助學生也在樂善行

甘肅 冉樹蒼

隨著寒假的到來,會寧縣城人行通道的牆壁、電線杆及臨街售貨亭等建築物上都貼上了“寒假補習功課”的廣告,我在會寧縣人民醫院大門見到一位女清潔工在邊剷廣告邊嘮叨,家長們除了在熟客哪里補習外,大部分都在看廣告:“補習攤場不單能學些知識,還能看管孩子,家長少操心”…這種現象不光會寧有,聽說國外的發達城市也比比皆是。由於我的身體原因,放寒假這段時間住在縣城醫院,目睹補習求學時,發現了“潛意樂善行”的老師和學生。

在眾多的廣告中我發現了澳 門樂善行資助生王文科和王登科的補習廣告,為了瞭解實際底細,我和家人商議讓女孫凱凱去那裏補課,凱凱和她媽去報名時,怕他兄弟倆知道凱凱是我的孫子、故 意說是會寧北

會寧街頭的補課廣告

關的。凱凱媽回到住所跟我說:“他們還不知道凱凱是你孫子,他倆給我說:「我們補的就是根據學生需要,保證成績有所提高!」為了瞭解補課認真 程度,我挑選了王文科補課時去看訪,那天正好有學生家長和孩子去找補課的地方,幾個人輪流把我扶到五樓,輕輕敲開門,我一眼認出是王文科,和澳門樂善行書 上照片一模一樣,但他沒有知道是我,因為我倆只有通過電話沒見面過。說明來意後、他向我們說:「我們的補課是要補習的學生學習有進步、成績能提高,是不是 實話,你們可以從每天和本寒假全部補習時間來衡量,看著你們是鄉下的學生,其實我也是鄉下山溝裏考上大學的,我家裏也不富裕,上高中、讀大學除了家裏奮鬥外,還有好心人幫助我,所以我有幫助困難學生的想法,不過我是通過補習形式來幫助,你們通過補習市場比較和補習效果可以瞭解這一點」。為不影響學生補課,我說要回去,王文科向我問道“叔叔好像是工作人員。”我說“不是,也是農村的”“叔叔很有氣質呀”我說“沒有啥氣質,你去補課吧,打擾了,再見!”

在往回家路上,我想了王文科給我們說話和舉動,他親近農村學生,尊敬學生家長,一點兒沒有顯現出他讀的名牌大學,更下意識或者是潛意識的幫助著農村貧困學生。在我們去的第三天,又有一位中灣學生也報了名,說明困難情況後,還降低了收費。一切都證實了王氏兄弟倆受了澳門樂善行幫助後,繼澳門樂善行資助的中國石油大學研究生杜炳毅後、用另一種特殊的形式在感恩、在回報,在光大澳門樂善行的精神。

正為學生補課的王文科
王文科、登科兄弟與父母攝於家門前
黎鴻健先生與王文科父親
黎先生翻山越嶺到王文科家家訪送助學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