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孤貧學子 一枝一葉總關情

心繫孤貧學子 一枝一葉總關情

廣西協力扶助基金會 謝帆

“今天,是我最開心的一天,因為,今天我第一次吃麥當勞,第一次有了屬於自己的玩具,謝謝羅叔叔、潘叔叔、葉叔叔、崔叔叔!”10歲的小黃笑著說,他的姑媽在一旁,止不住流下熱淚。這是1月26日,在南寧市中心麥當勞餐廳發生的一幕。

當天,澳門樂善行會長、廣西協力扶助基金會理事羅盛宗和澳門樂善行副會長潘鈫亮、葉志和、副理事長崔紹文等人到南寧看望了“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金”資助的學生小盧、小黃,瞭解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關切鼓勵他們努力學習,並分別向二人贈送了慰問金及新年禮物。

羅盛宗會長等與小盧、小黃懇切交談

小黃的父親三年前病逝,母親離家出走,姐弟四人從桂平老家輾轉來到南寧投靠姑媽,後在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下,小黃進入南寧市江南區白沙小學就讀,學習、生活等費用都靠姑媽和姐姐打零工的微薄收入來供讀,弟弟仍寄養在藤縣的遠房親戚家裏。在廣西大學就讀的小盧,是個棄嬰,多年來一直是養父母靠打工的微薄收入供其上學。

得知小盧和小黃情況後,羅盛宗先生當即承諾將大幅增加對小黃兄弟每年的助學金額,並表示將設法解決小黃弟弟到南寧入學就讀的問題。為了給小盧提供一個更好的學習條件,崔紹文先生提議為小盧購置一台筆記本電腦,並即刻行動,細心為小盧挑選,送她一台華碩筆記本電腦。在得知兩個學生從來都沒有吃過麥當勞時,葉志和、崔紹文先生當即帶他們到附近的麥當勞進餐,並細心地為小黃、小盧選了兒童套餐玩具。看到小黃的鞋子已經破舊不堪,崔紹文先生又要為小黃購買一雙新鞋子。問及小黃的鞋碼時,姑媽說,由於家庭經濟拮据,收養小黃三年來,從來沒有為他買過新衣服,他所有的衣物,都是社會愛心人士捐贈的舊衣物,他也從不挑剔,能穿暖就行,所以,她也不知道小黃鞋子的具體尺寸。在試鞋子的過程中,發現小黃的襪子已經破了一個大洞,整個後腳跟都裸露著,葉志和先生又悄悄買了幾雙襪子放進小黃的鞋盒裏……

一個愉快的下午不知不覺就過去了,小盧、小黃的臉上始終洋溢著燦爛的笑容,小盧動情地說,從來沒有這麼幸福過。面對受助學生及其親屬的感激,潘先生等人表示,能夠相識給他們小小支援、是一個緣紛、無需言謝,只希望孩子們將來有能力的時候關顧弱勢社群、回饋社會、國家,能夠傳遞愛的接力棒,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潘鈫亮 崔紹文與小黃及他的獎狀
左起:葉志和、小黃姑媽、小黃、羅盛宗、小盧、潘鈫亮、崔紹文
潘鈫亮和崔紹文為小盧選購電腦
夢寐以求而從未嚐過的麥當勞
小黃穿的破鞋
小盧和小黃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施與受都在享受著人生樂事(右1廣西政協港澳臺外事辦陸發海主任)
小盧與小黃興奮地首嚐麥當勞食物
羅盛宗、潘鈫亮和崔紹文等為受助學生送上新年禮物
葉志和及崔紹文為兩個受助生留下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