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同善堂120年-陳樹榮

 

澳門同善堂120年 


陳樹榮

 

澳門同善堂今年慶祝創立120年, 舉行多項慶祝活動, 澳門郵政局出品紀念郵票。日前, 同善堂開展的一年一度的沿門勸捐活動, 又一次獲得豐碩成果。


同善堂創立於1892年 ( 清光緒十八年 ), 原址在議事亭前地, 1924年遷入爐石塘現址 ( 當時是一座新建的宏偉的三層洋樓 ), 維持迄今, 遠近馳名, 早已成為提供多元社會公益服務的澳門民間慈善機構。同善堂百二年運作, 形成幾大特色, 體現在“善堂、義舉、義學、義工、義捐”五大方面, 尤值得頌揚。


一. 善堂, 同善堂是中國土地上迄今唯一能堅持120年的民間“善堂”, 長期堅持提供社會公益多元服務, 慈善工作從末中斷。 同善堂本身己是難能可貴的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


二. 義舉, 同善堂是中國土地上迄今唯一提供四大項社會“義舉”的民間慈善機構, 同善堂長期開展的賑災濟貧、贈醫施藥、辦學育才、托兒保肓的四大項目服務, 已日趨完善。


三. 義學, 同善堂是中國土地上迄今唯一的最早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的 “義學”, 同善堂於1924年創辦的義學, 至1992年已發展為完全中學, 為社會培育人才, 作出不少貢獻。


四. 義工, 同善堂是中國土地上迄今唯一堅持120年志願服務的“義工”機構, 同善堂值理會的值理向為義務工作者, 來自社會, 從不受薪, 並捐資承擔同善堂行政經費, 向外募捐所得, 都涓滴歸公。


五. 義捐, 同善堂是中國土地上迄今唯一堅持每年沿門勸捐的民間慈善機構。同善堂的經費來源, 部分來自賞產收益和政府支持, 大部分來自澳門和海外各界人士及社團機構的“義捐”, 以及每年的沿門勸捐籌募經費。


“同心濟世 善氣迎人”。同善堂大門這一對醒目的紅底門聯, 體現了開辦同善堂的鮮明的宗旨, 永遠耀目生輝, 指引着同善堂繼續走在民間多元慈善服務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