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助學甘肅行

育才助學甘肅行

黎鴻健

甘肅之行
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基金今年資助甘肅、貴州、廣西和安徽共一百二十七名孤貧學生就讀,筆者負責到甘肅送助學款及家訪,於十月初出發到甘肅,此行在蘭州、山區樂善行孤兒院和會寧縣等探訪六天,見面和送交助學款給受助學生共34名,探訪送款學生家庭12戶,亦曾視察夏陽村的援建水窖戶共三家。

知識脫貧
相隔一年、孤兒院童都成長了,明後兩年將相繼有十多名升初中,其中三幾名頑皮的依舊十分頑劣,但整體來說、不少都變得成熟乖巧。 基於安全著想,路太偏遠或太危險的今次都不敢去,但也探訪了幾戶環境頗差的受助學生家,其中有兩家印象特別深,見面時該兩戶家長長時間激動的捉著我的手不放,我亦深受感動,因為兩家人、一家兩子均上大學並讀名牌大學。另一家有三名兒女都在上大學,長女更將於明年畢業,在如此貧困惡劣的農村,可以有一門兩傑及一門三傑,做父母的固然開心,我們可以切實地幫助到此等家庭,也感高興!

學生家偏遠路難走 相約公路旁送助學金

水窖水池
至於援建水窖,由於時間所限,只走訪了三家,水窖已差不多建成,只欠水窖蓋上的鑄字及雨水收集塲的舖設,援建水窖給村民的生活上很大幫助,各戶村民感恩道謝! 離開甘肅前一天的下午、也曾由會寧縣總工會楊會長陪同去視察會寧縣鍾岔村、梅岔村兩個肉羊養殖場,該兩養殖場希望澳門樂善行可以給予援手、建造兩個一百立方米的大型集儲雨水池,以解養羊農民人畜的食用水困難,碍於稿擠、詳情下期再行報道。

回饋之心
在甘肅探訪期間,冉校長告知一令人振奮的消息,仍在接受澳門樂善行資助、在山東中國石油大學攻讀研究生的單親學生杜炳毅,懷著反哺的赤子之心,牢記自己成長艱辛經歷,仿效澳門樂善行精神,積極向大學班長建議,在班上組織開展獻愛心活動,為無人照顧的兩名單親初中學生進行勸捐,協助他倆解決生活困難。受助學生懷感恩之心、實際行動將關愛他人的精神延續,以回報澳門樂善行,作為成員的一分子的我,欣喜莫名!

乘電單車尾 走陡峭險峻的山路
山區受助學生家住的泥巴房子
婆婆歡迎筆者到訪 受助的是她孫兒
家訪完畢 扶貧助學的路可不易走
樂善行孤兒院前與冉校長及院童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