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樂–記澳門樂善工程湖南關愛探訪團

胡祖杰

時常聽別人說道:「知足常樂」。我相信今次參與『澳門樂善工程湖南關愛探訪團』的小朋友感受最深。

在短短的三天行程中,由於花在車上的時間較長,也就讓參加者有許多機會與大家分享各自的感受;我以前年及去年分別探訪甘肅及廣西山區學校之經驗作分享,讓我發現了平日在家中不受小朋友喜愛的大白兔糖菓及老夫子漫畫都變得如珠如寶般的珍貴,一個個天真可愛的小同學,即使衣衫不整及破爛,穿著修補過不知多少次的布鞋,但臉上的笑容都是如天使般的燦爛,內心的期盼及喜悅充滿在每位小朋友紅色的臉上,好像告訴我們,他們活在幸福快樂中,對生命充滿著真誠,這些都是澳門小學生所欠缺的。

當小團員在談及感受作分享時,他們不約而同地都用了”慘”字來形容對山區同學的感覺,難道沒有PSP遊戲機、沒有上網聯線槍戰遊戲就是”慘”?物質生活豐富了,但臉上却少了真善美。多位家長也有感而發地各舒真言:「幫助了山區小朋友,其實是幫了自己的孩子;富有不等於擁有,知足感恩才重要;人生始終點都一樣,過程不同而矣;讀書可改變命運;山區及農村小孩要多付出十倍的努力才能衝出去………. 」

生活在城市的小朋友,恍惚沒有了我們童年時的歡笑、真誠,現代社會把他們改變了,做人變得如此的急攻、做事變得如此的近利。在探訪山區同學的同時,其實真正讓我們也上了一課:『山區小朋友其實並不”慘”,他們擁有天真無邪的真誠、善良的心、心靈是完美富足的!

 

沒有電動遊戲機的生活才是富足的
派發心靈的時計
天真可愛的小同學,即使衣衫不稱身,穿著修補過的布鞋,但臉上的笑容都是如此的真
內心的期盼及喜悅充滿在每位小朋友紅色的臉上
山區同學也令澳門小朋友內心感染著喜悅
山區小朋友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