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明天(一)

企鵝明天(一) 


李樂詩博士

全球氣候異變,人類責無旁貸。世界衞生組織估計,1970年代至2004年,每年最少14萬人因為全球變暖而死亡,其中一個原因是氣候越暖,疾病傳播得越快,地球上其他生物,遠至南極的企鵝,都不能幸免。


南、北兩極是地球上暖化速度最快的地方,南極半島的暖化速度是地球平均暖化速度的幾倍。2002年南極冰架拉森B崩裂是個可怕的先兆,海冰融化是必然後果,而海冰正是南極兩種主要企鵝—-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和阿德利企鵝Adélie penguin)的棲所。


IPCC2007年的報告指出,地球氣温在本世紀可能會上升攝氏1.8度至4度,最高甚至會上升攝氏6.4度,姑勿論這個估計是太悲觀還是太樂觀,對南極企鵝而言,攝氏2度已經太高。一旦全球氣温比前工業時期上升攝氏2度,皇帝企鵝的一半棲所、阿德利企鵝的四分之三棲所將會遭破壞,這個悲劇可能在40年內成真。


地球現存17種企鵝都生活在南半球,住在南極洲的主要有四種,分別是皇帝企鵝、阿德利企鵝、帽帶企鵝(Chinstrap penguin)、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皇帝企鵝和阿德利企鵝都是依賴海冰生存的,南極變暖,海冰融化,它們首當其衝。


皇帝企鵝是南極最有名的土著,提到南極,不少人心裏的印象就是皇帝企鵝。皇帝企鵝無懼南極嚴寒和惡劣的天氣,每年三月下旬都會長途跋涉,巴巴地跑到厚厚的海冰上繁殖。

待續…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一批介紹保育地球、北極科學考察等光碟,主題為”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及”火山之子”等五款,供各位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時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本會careactionmacau@gmail.com索取。(數量有限、送完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