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樂善行成立六周年感言

澳門樂善行成立六周年感言

甘肅 冉樹蒼

在澳門樂善行成立六周年紀念這十分榮耀的日子裏,澳門樂善行孤兒院全體院童和我及這些孩子的家長們都感到萬分高興,我是澳門樂善行資助的萬千受益者中的一員,也是《澳門樂善行專刊》的忠實讀者,更是澳門樂善行的義務踐行者,謹此稱爲澳門樂善行懷中的繈褓更爲貼切,實在這與羅會長及貴會各位領導對我本人的至誠信任和2001年相識相交的貴會成員黎鴻健先生的“近水樓台”有關吧!

六年來澳門樂善行在中國西北黃土高原不但播種了大愛的種籽,還精心澆灌和培育著希望的幼苗,貴會正無私地援助我們甘肅近60名大學、高中、初中、小學及學前困難在校學生,爲他們順利完成學業起到了巨大的扶助作用;援建了澳門樂善行大頂希望小學、新添鄉中、小學八個大型儲水池、頭寨子鎮馬堡回民小學儲水池及援建了頭寨子鎮貧困農戶百多口水窖和幫助了中灣小學及澳門樂善行孤兒院等,緩解了所在地學生就學難、飲水難和穿衣難的窘境;2007年貴會資助我們村成立澳門樂善行孤兒院,每年給予30多名孤殘病困學童的補助生活費用,每年冬季還給予遠程的學童免費午餐,更值得一提的是還經常惦念和關懷孤兒院學童,時不時寄來衣服文具及營養品等等,每年中秋又寄來月餅,使孤兒院學童吃得飽穿得暖而且還豐富了生長營養,孤兒院的孩子們享受了正常學生平時吃不到、見不著的美味佳品,你們就是這些孩子們的叔叔阿姨或哥哥姐姐,不是父母卻勝似父母一樣關注關懷著他們的成長,不是一家人卻充滿一家親的骨肉親情。山裏的孩子雖不擅長用炫耀的排場和華麗的歌舞恭維捧揚,但相會撲到懷裏和離別時拉手揮淚的場景,足以顯現出感情的深厚程度。令人終生難忘的是2010年8月,我在山窮水盡疑無路時,羅會長、馮國康理事長、胡祖理事、黎鴻健秘書、彭懷安先生、李國能先生各位親臨會寧見面,席間羅會長等各位為我們題詞,支持、鼓勵我提高勇氣克服困難堅持辦好樂善行孤兒院,題詞字字千鈞力大無比,確實使我戰勝困難,多方面的關系日臻和諧,有困難的孤殘病困學生又能在樂善行孤兒院生活學習了!

光禿高山頂上遠處箭咀是孤兒院位置
地震後孤兒院童在帳篷住宿上課歷時逾月
羅會長與冉校長首次見面
村民趁溶雪走去老遠的山溝挑水食用
澳門樂善行送來的愛心衣物非常有用
家訪路上
探訪正受援建水窖戶
此受助自來水窖戶還存有大半窖水

期間(2010年9月中)就是在這個大愛大善的院落裏,給九歲學童楊健治病有了希望,得到了捐助,成功的在蘭州做了腫瘤(30乘20釐米)切除手術,挽救了小楊健的生命,三個月後完全康複,並在孤兒院食宿讀書了!現在楊健天天活蹦亂跳非常開心,他爸爸說:“老三(楊健)的命是在樂善行孤兒院裏遇到救星撿回來的,如果不到那裏說不定早都見閻王了。”事實就是這樣,目前來說學校就是普通正常的學童學習的場所,孤兒院是孤殘貧困學童生活學習的地方,是孤兒院解決或減少了受助孩子家庭的困難,對他們能順利讀書確實起到了很大作用。學生高興、家長和親戚們高興,政府和領導們都很高興,只有我自己的孩子有時有點不高興,不過一時的氣頭一過,還是盡心盡力幫助我爲孤殘孩子服務,你們的善舉能換來這樣多的高興,我的心自然也就高興了。

澳門樂善行讓我感慨的很多很多,凡我接觸到的澳門樂善行的每一位成員都使我無限敬佩,無論職位多高,都像親人一樣,可親可近,特別那種深入社會最底層吃苦、同心的精神,就像長期聚居在深山裡的親兄弟一樣,多少次進入貧困戶家中坐土炕談吐心裡話,從不嫌棄屋破窯洞黑,多少次挽著抱著貧困學子,臉貼臉從不嫌棄手污臉髒,心連心手拉手,難離難捨。數不清的貼心話問詢受助學生的急需和鼓勵貧困學子豎提信心、勇往直前努力完成學業。這種感覺只有現場、在陡峭的大溝臺階小道上身臨其境、步行其道才能感受到。世界貧困國家的人們需要澳門樂善行;中國人民建設互助友愛和諧社會的浩大隊伍需要澳門樂善行;甘肅貧困地區的學子和缺水農戶需要澳門樂善行;祝願澳門樂善行茁壯成長,在不久的將來成爲中國乃至世界上注目和敬仰的慈善團體。

澳門樂善行成員跟冉校長父子開心合照
羅會長、Eddie與新添校長在儲水池上
澳門樂善行成員視察道口小學集儲雨水池
楊健展示腫瘤切除手術後留下的疤痕
探訪有兩名孩子讀大學的窰洞戶
援建新添回民中學大型集儲雨水池開挖時
貧困村戶世代居此窰洞
邵先生持繩索牽領 各人緊隨其後
黎先生首次見姬耀峰 關切地問其近況
黎先生結束訪問返港 孤女程麗不捨下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