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張鵬:六年心路

 

六年心路

張鵬

 

六年的時間,太多的回憶,有艱辛也有精彩,就這樣一路走來,也許很難用一段文字描述清楚。2006年盛夏,在我和香港黎叔叔的一次通話之後,離開了家鄉、告別養育我10多年的祖母和父親,也是想讓他們在日後的生活能夠改善,背著僅有的幾件衣服,懷著信心和希望踏上了北上的火車;車輪的作響、周圍乘客的雜吵及窗外的美景都掩蓋不了第一次出遠門的激動,30多個小時的硬座完全沒有困意。北京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的地方,雖然僱主是同鄉人,但是人情的冷漠和繁重的工作讓我無所適從,看著車水馬龍的首都城,突然發覺自己其實很渺小很無助。我無奈辭去了第一份工作,輾轉來到了毗鄰北京的天津找工作,同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同是用自己辛苦的勞動在獲取微薄的薪水,但是我很快樂,也是在那時鍛煉了我的堅韌和毅力,由於在戶外工作,天氣等原因導致我身體不適,也是在那時候黎叔叔和朋友們的幫助南下廣東,現在看來,天津無疑是我工作路上的一個轉捩點。

 

2007初我來到了廣東,在這個中國最發達的省份來謀生,最初的求職之路可謂是曲折而漫長,後來我在沒有選擇的環境下進了一間電子廠,本來想著踏踏實實的做事,任何一個新的行業,能學到一門技能,再苦再累也要堅持,但殘酷的現實可不容易面對。同年七月、羅盛宗先生和潘鈫亮先生從黎叔叔處得知我的情况,僱用我進了羅生珠海的公司,黎叔叔和嬸嬸還親自將我從深圳帶來了珠海,從此我有了穩定的工作和安定生活。雖然與羅盛宗先生接觸的時間不多,但他給了我很多的幫助、鼓勵和機會,各同事給我的協助,也是在這裏我學會了更多的知識,感恩的同時我也感謝在這裏學到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讓我變得更加成熟理智穩重。

張鵬與黎叔叔、嬸嬸攝於珠海上工當日

隨隊赴廣東番禺扶貧助學捐資活動(2007)

在公司工作近五年當中,感謝羅先生多次讓我參加澳門樂善行的大型活動,有幸間中也能參與澳門樂善行的後援工作,把善心人士和機構送來的捐贈物品、整理裝箱後交物流公司運送各地,雖然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每次我都會盡力去做好,也讓我見證了大批的捐贈物資從國內或澳門經珠海送到受助者的手中。自己從前在家鄉也是領受愛心物品的,很感恩今天可以參與其中支援的工作盡點綿力。

六年的時間在外奔波,我已失去了家鄉疼我愛我、至親的祖母和父親,很多時候我都不曾去回首,劬勞未報、還有著很多理由讓我痛苦、失落;六年後的今天,我有了自己的新生活、孩子、家庭,也就是有羅先生等眾好心人不懈的幫助下,有著很多的理由讓我邁步幸福、快樂的人生路…

 

張鵬正將愛心衣物裝箱
參與在廣州捐助非州國家幾內亞比紹物品移交儀式
與澳門樂善行成員攝於2010澳門樂善盃賽場 樂善大使EDDIE彭懷安給張鵬勉勵打氣
隨隊探訪廣東陽江市陽東縣第一中學

編者按:作者來自甘肅省會寧縣山區一個貧農家庭,自幼喪母,得有心人幫助,完成小學及師範畢業後,曾在“樂善行孤兒院”照顧院童,謀生路途崎嶇、際遇坎坷。本會羅會長及潘副會長得悉其窘,僱請他到羅會長珠海的公司工作,處理本會在國內的後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