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 繼往開來

經過一年又一年全體弟兄姊妹的融合、默默地努力工作,不經不覺、走過了很有意義的十個年頭,我謹代表「澳門樂善行」感謝過去關心、支援、參與及捐助我們歷次活動的工作人員、愛心人士和團體。在你們的鞭策和鼓勵下,「澳門樂善行」的足跡已遍及祖國的貴州、廣西、北京、甘肅、廣東、河北、四川、湖南、甚至萬里外的非洲,體現世界一家的精神。

回顧自2006年舉辦首屆 「澳門樂善盃」,推廣環保行山長跑康體慈善活動,踏上了我們推動環保、建校助學、濟弱扶貧的第一步。連續十年舉辦「澳門樂善盃」是我們對環保健體、弘揚慈 善這信念的堅持;為貴州、廣西和甘肅等偏遠貧瘠地區重建、擴建學校十多所,與及長期的助學活動,是我們一步一腳印地為貧苦學生改善學習環境,爭取求學機 會。亦通過多年來參與捐款送物國內的「抗雪救災」、「抗寒送暖」、四川「抗震救災」、甘肅山區回民建集儲雨水池、水窖、廣西崇左為風災災民建新村等,加上我們不斷在各城鄉山區的訪校家訪,深切體會到窮困家庭生活艱難未足糊口,根本難供子女上高中或大學,形成世代赤貧的可悲循環,尤其是一些孤貧學生,不但失去父母的愛,更沒有家庭支援,想求取高等教育更遙不可及。基於扶貧須先扶智,為幫助孤貧學子以至他們的家除貧脫困,2011年我們成立「澳門樂善行育才助學基金」,擴大對資助學生援助至完成大學課程,至2017年將累計有100位受助同學大學畢業,歷年已有資助孤貧學生超過千人次,至2016年有三位研究生畢業,多年來助學工作默默耕耘,漸見成效,希望知識可以給他們一個機會,改變他們的命運。

在澳門方面,為推動青年人回饋社會的理念,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本會新一屆理監事會以年青成員為骨幹,成立青年部,希望在國內援建學校、助學扶貧的同時,發揮年輕人的愛心和幹勁,尤其對澳門本地的長者及弱勢群體多點關顧。

綜觀六年來我們的工作,未敢妄言成果,但見到受助者的困難得以舒緩、受助學生逐步踏上大學之路,又得到特區政府多個部門及社會各界友好的支持,深信我們走的路是對的。希望各位在未來的日子,繼續支持和參與「澳門樂善行」的公益活動,讓我們繼續攜手並肩以謙卑的關愛之心,為弱勢社群發熱發光、扶助孤貧學子衝出厄困、開創美好明天!

澳門樂善行
會長 羅盛宗
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