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與澳門

孫中山與澳門

黎鴻健

中國偉大革命家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推翻滿清,結束中國兩千多年以來的帝制,建立中國歷史上首個共和國。從史料及實寄信封上資料所見,由清末到上世紀的七、八十年代,孫中山及其家眷,都跟澳門有着長期、密切的關係。由於孫中山祖藉廣東中山縣翠亨村,僅距澳門30餘公里,父親孫達成曾到澳門當鞋匠,故少年時的孫中山多次來往於故鄉與澳門之間。1879年先生乘輪往檀香山讀書,亦是在澳門啟程。孫中山先後在美國、廣州及香港肄業後,1892年9月到澳門行醫,在鏡湖醫院任義務醫師,是鏡湖醫院的第一位西醫,更是澳門歷史上第一位華人西醫。並在澳門草堆街設立中西藥局,及後向鏡湖醫院藥局借銀二千元,用以贈醫施藥。翌年(1893) 孫中山在澳門的好友葡國人飛南第,為協助孫中山宣揚革命思想,開辦了一份名為《鏡海叢報》的中文周報,報道有關孫中山在澳門行醫及他早期的革命活動。唯因受葡藉醫師的妒忌排擠,轉往廣州洗基創設東西藥局,繼續贈醫施藥以行醫為入世之媒。並於1894年上書李鴻章,以祈說服當時清政府接受和平的革新計劃,惜未受重視,加上中日戰争爆發,顯示清政府的腐敗無能,促使孫中山以更積極和激烈的手段尋求政治改革。1895年首次起義失敗後,被清廷懸賞通輯,他潛渡唐家灣轉至澳門、抵達香港、東渡日本,開始持續十多年革命流亡的生活。孫中山元配盧夫人亦連夜由鄉間携帶子女偕同孫母,大嫂等逃抵澳門轉往檀香山,直至1907年一家始回香港居住,及後轉澳門定居。辛亥革命推翻滿清,孫中山被選為首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统後,曾於1912年5月回鄉中山,途經第二故鄉的澳門訪問三天。筆者年前跟上世紀居澳門的葡國詩人庇山耶(Camilo Pessanha)的遠親,借得當年孫中山與澳督、盧九、庇山耶等在盧九花園拍下的照片(附圖),孫中山於1913年6月再度來澳,探望病重彌留的長女孫娫。

孫中山於1918年在今澳門文第士街建一小洋房安頓家眷,1925年3月他在北京逝世後,元配盧夫人與次女孫琬、女婿戴恩賽、外孫等一直居此屋(即現國父紀念館)安享晚年至1952年辭世,卜葬氹仔孝思墳塲。孫琬自母親、丈夫先後辭世,自已和女兒戴成功相依為命,她本有一子戴永豐,惜因患肺結核病故。長女戴成功事母極孝,陪侍母親近半世紀,孫琬1979年辭世後,戴成功仍獨身居澳門至1991年離世。至此,過去百多年孫中山先生以及他的家屬,跟澳門的密切關係亦同時終結。

孫中山及原配盧慕貞,右起孫琬 秘書宋藹齡 孫科 孫(1912年5月)
前排左1庇山耶、6孫中山,7孫,最後排左3盧廉若等1912年盧九花園
1965年澳門文第士街一號的孫公館、現為“國父紀念館”
1940年10月香港寄澳門孫公館,盧太夫人的實寄信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