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尋常的國慶

 

一個不尋常的國慶

 
甘肅 冉樹蒼

 

 
國慶日在孤兒院旗台前合照
僅容一車 險窄的車路 旁邊深不見底
險窄車路受塌泥所阻 姬先生代掘泥推車
終於抵達姬家 黎先生首次和姬耀峰見面
黎先生送上助學金後 關心地問姬父其近況
與姬耀峰父兄、邵虎爺孫及黎先生在姬家大門前合照
黎先生跟傷殘的受助生姬耀峰細談其情況
麵條沒肉沒菜 卻有甜蜜溫情
要探望其他貧困戶 先下山到溝底

 

同時我也聯想起去年的國慶假期拄著拐著與英國愛心使者一起在白原挖運土豆……當然這些一幕幕閃過後,黎先生和我們上了“三馬子”的車廂(農用三輪車),他們都照顧我坐駕駛副座。在溝上邊緣的便道行駛。一邊緊挨溝的崖緣,不敢低頭下瞧溝底。有時兩邊都是懸崖,僅供一輛三馬車夠行,我的心時時提到嗓門上。大家都沒有說其他話,只聽見你一句我一句:把車速放到最慢。約五華裏多走了20分鐘才到漢岔鄉雙廟村地址所在地的貧困生邵子強家。黎先生一一詳細瞭解每個家庭狀況。回程也乘坐“三馬子”,重新又過了那條令人寒心的深溝大澗,都同樣像去時艱難的攀爬牽扶。這就是迄今見到的交通最閉塞的地方,據當地八十三歲的老人講,今年7月25日遭受了他所見到的最大冰雹暴雨,把玉米葉撕打成麻狀,現狀慘不忍睹。又有村民告訴我檢查的上級領導因為不能乘車下山,只能在山頭用望遠鏡觀察災情,這些足以說明這個地方的偏僻程度,用上“底層”一詞一點不假也不過。

 

經過白銀,定西兩市相連的山脈行進一小時半到了何菊紅家,她家現狀由於其母患有精神病,整個家庭裏破爛不堪,睡炕鋪的棉絮破爛得七零八落。用手摸上去馬上黏上厚厚的塵土。即便這樣髒爛,黎先生還是摟著何娜坐到炕上一起拍照。此情此景我仿佛看到一尊神佛正在挽救“遇難”的小女孩,這就是澳門樂善行大愛使者的精神境界,確實做到了樂善到底層:不尋常的國慶節、不尋常的來客、不尋常的道路、不尋常的貧困家庭……凝聚和體現了不尋常的樂善義舉。

 

 
   
橫越溝底再攀上另一座山
邵先生手持繩索帶領攀登 筆者捉繩緊隨
一個接一個緩步向上行
越近山頂 身靠向山不敢向下望.
上到山頂乘三馬子在頂的邊緣行駛
終於抵達目的地 鬆一口氣
牆上貼滿學校獎狀
協助我們翻山越嶺的邵先生家門前
走訪黃土大山的另一戶底層家庭
貧困的何家 女戶主精神有問題 不時在咆哮
睡炕上塵土飛揚 何娜未懂自己的悽涼環境
告別初一學生牛艷艷同學的家 有緣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