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張鵬:歸心似箭 箭傷心

 

歸心似箭 箭傷心

張鵬

 

離開家鄉將近兩年,回家的願望越來越強烈,5月17日晚我懷著激動的心情,踏上了北上回甘肅山區會寧縣家鄉的列車,30多個小時的車程對於我來說比平時是那麼的漫長,看著窗外途經的景色,顏色由南方的深綠往北逐漸變成了淡黃色,我想這便是上天造物的奇跡。久別的故鄉還是那麼的熟悉,遠看村裏、家裏還是和離開的時候沒有多大的變化,友好純樸的村民還是和以前一樣,見面之後都要噓寒問暖的,顯然歲月的流逝並沒有讓我失去寶貴的故鄉情誼,說笑著地道的家鄉話,終於能和親戚朋友們隨心所欲的說南道北了。返坻家門,原來奶奶于年初雪災時離世,當時全國交通陷入癱瘓,雖然稍後逐漸恢復正常,父親怕影響我工作而沒讓我知道。得悉此噩耗真的讓我傷心欲絕,看著家裏熟悉的一草一木,甚至奶奶用過的拐杖,但一切已經物是人非,聽說奶奶在最後彌留之際還在呼喚我的名字,想起就讓我痛心流淚,失去奶奶令我感受到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再比失去親人更痛苦的事了!自幼母親病故,奶奶是從小將我餵養大的至親,可是我再沒有報答她的機會,去年尾本已在回鄉路上,豈料被雪災所阻折回,連奶奶最後的一面都沒有見到,那種悲情和遺憾,豈是他人會感受到呢!她雖抱憾而去,我也要收拾哀痛心情投入工作,唯有自我安慰:想著我現在生活的很好,但願奶奶在那邊也是很欣慰的。

5.12特大地震給四川同胞造成了極大的損失和傷害,也凝聚了我們中國人的心;故鄉中灣小學距離地震震中汶川非常之遙遠,損害雖然沒有那末嚴重,但根據村民的憶述:5月12日當天人們還是感覺到明顯的長時間搖動,甚至有很多人感到頭暈,好在地震對當地沒有造成人命傷亡和太大的經濟損失,震波傷及到的高山深溝之處,誠然塌方和山體滑坡都在人煙稀少的地方,但部分村民的水窖震裂、存水滲漏,亦有屋體出現裂痕,加上斷斷續續的餘震,影響及打擊正慢慢的顯現出來。家鄉的人們在為自家重建的同時也積極伸出援手,雖然生活緊迫,大部分是村民積攢了好長時間的零花錢,這樣的援助無疑是能給予四川重災區的人民極大的鼓勵,山裏的人用自己的行動真心祈禱災難不要再發生,希望受災的人們能能儘快好起來。

回家的第二天我特地趕往樂善行孤兒院看望和瞭解院童的生活及近況,原來孤兒院多處牆壁震後出現裂痕而恐有危險,院童們都住在戶外政府搭建的帳蓬。據悉澳門樂善行即時撥款為孤兒院援建抗震加固,工程正順利進行。在這次地震中,樂善行孤兒院相對于附近的建築來說,受到的創傷最為嚴重,孤兒住宿處牆上的裂縫隨處可見,雖說暫時沒有即時危險,但以後的各種餘震、惡劣天氣或自然災害會導致危險發生的威脅,所以,亡羊補牢為時不晚。樂善行孤兒院牆壁產生裂縫的主要原因在於:孤兒院的三面都是在高於馬路4至5米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之所以在這樣的地形之上搞建築,緣於這塊地是冉校長家最平坦且距離小學最近的一塊自留地,這裏也是當年冉校長自願提供自已的自留地、在經濟能力緊拙情況下建築孤兒院的最好選擇。地震將從前的艱困問題再浮現出來,今次亦趁著這個契機,將孤兒院結構的缺點修補,加固工程分兩部分進行,一是對低於建築物的牆面用水泥和石塊加固,二是用鋼筋水泥柱對建築物的上部進行加固。在與冉校長的攀談中,得知現在物價的上漲也為加固工程帶來了一定的困難,他不得不在各方面的支出認真端度,以節省和合理利用澳門樂善行的捐款,校長多次說到:多謝澳門樂善行及時的援助,讓工程儘快順利的進行。


闊別近兩年,孤兒院的學童們和我昔日在那裏時有很大的變動,主要原因在於有部分已經畢業升學了,另有一些是新來的,院童們的穿著基本乾淨也是很整齊的,個個都面帶笑容,完全把樂善行孤兒院當成了自己的家;做飯的是一位來自陝西的老奶奶,雖然說話中夾雜著很多的陝西口音,但用我們的地方方言還是能夠溝通大多數的,這些來自不同困境的人居住在一起,在冉校長的愛心指導和調配下,他們生活的是那樣的美好和諧,以至於叫人羡慕。由兩地樂善行援建的水窖工程也在開展,雖然地震後鋼筋、水泥等建築材料大幅漲價及供應緊張,而且天氣異常炎熱,但在港澳樂善行的愛心援助下,村民們對於挖建水窖還是充滿了信心,這裏曾有過“一碗油換不來一碗水”的說法,由此可見,水對於村民是何其重要,相信港澳善長們的愛心在不久就會起到實質性的幫助。


轉眼之間假期已過,時間不容許我再多的留戀,雖然是短暫的停留,但卻了結我近兩年的回鄉心願,當走過離家必經的小路兩旁,一邊是我母親的墳墓,另一邊是奶奶長眠之地,正是離愁密密思緒紛紛、萬般傷感湧上心頭。望著身後卷起的塵土,又告別了生我養我的小山村。通過這次回家和地震讓我看到了大自然的強大力量讓人類無法相像,它給我們的是福或是禍呢?但相信整個民族、國家乃至全人類的相互支持、理解、團結和關愛之心,是可以戰勝一切的。


編者按:08年1月尾因雪災使交通癱瘓令張鵬未能回鄉渡歲,期間他的祖母輒然離世,當時國內仍持續低溫雨雪,編者遵照張父意願,未將此消息告知張鵬。他是次回鄉突聞噩耗,誠然打擊甚大,唯往者已矣尚祈節哀,願能重拾心情,續闖人生路。

 

甘肅山區的中灣村可見其交通的隔涉
張鵬探訪恩師冉校長及曾授業的孤兒院童
幫忙孤兒院加固工程灌注混凝土
坐在兒時讀書的課室 筆者百般滋味在心頭
與冉校長(後排左1)及各院童合照於孤兒院前
圖中路旁深色圓坑是張鵬祖母的墓穴


 

Но Рыцари ислама поняли, что имеют дело не с социальным работником и не с "скачать red organizer" репортером, и ввечеру они уже сидели по трем машинам.

Ну, кажется, мы наконец поняли друг друга.

Кадет Биглер полез в чемоданчик и вынул оттуда книжку, о которой только что говорил.

встревожено спросил Перривезер.

Эту мысль он мог "Алтарь эго" допустить только как шутку.

Закипел тут славный бой у Сольферино, Кровь лилась потоком, как из бочки винно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