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成仲鵬:貧困不是我們的錯

貧困不是我們的錯

成仲鵬

我們都夢想自己出生在一個比較富裕、幸福的家庭,可是這不可能,我們無法選擇和決定自己的父母和家庭,但是將來的我們是否富有,這完全靠我們自己去爭取。父母含辛茹苦,起早貪黑,就是為了這個家,儘管她很窮,但我還是很愛這個家,在疲憊時他給了我一個停靠的港灣。在生活中,有時候風雨雷電會在同一時間向你的頭上傾倒下來,家庭的不幸又令這個本已貧困的家更加窮苦。貧困,對於我們這些窮人的孩子來說,是一種隱私,是心靈的一道傷痕,因為貧困,所以敏感,脆弱,自卑,封閉,在自己狹窄的思維空間裏越走越極端,缺失了父母的愛的孩子,更是如此。每次開學,別人都有父母陪伴送行,而我是獨自一人上路。特別是在報名註冊,填寫家長姓名的時候,更是讓人難受。我不知道寫什麼,寫誰的名字,不寫吧,又怕別人知道我是一個缺少了愛的孩子,寫吧……可是,理智的天平時高時低,淚水在那個時刻迷糊了我的眼睛。

長在溫室裏的花朵經不起風雨的吹打,長在父母羽翼下的孩子承受不了生活的艱辛,雖說如此,可是我們誰都不願承受風雨的吹打。我們這些沒有雨傘的孩子,必須要學會努力奔跑。高中的我,經常悶悶不樂,把自己封閉在一個人的圈子裏,不願讓任何人靠近,怕他們知道我是一個缺少愛的孩子,怕他們知道我是一個不堅強的孩子,每天吃飯的時候,都幾乎用幾個饅頭加榨菜來打發自己,高中在自己的小圈子裏,最終沒能相比別人那樣步入985或者211院校,但還可喜的是我進入了蘭州理工大學土木工程系。而在這個時候,我也開始思考,思考自己不應該把貧窮看的太在意,我無法選擇而生活在這個貧困的家,正是因為貧窮,所以我現在正在拼搏。快樂也一天,憂愁也一天,我為何不快樂的生活呢?大學初次報到,我依然是一個人去的。我並不因此而感到孤獨和難過,已經在風雨中有過艱難的行程,我感到自己長大了許多。列車開動的那一刻,我沒有因無人送行而悵然若失,無論前面等待我的是什麼,總之,我又踏入了人生新的征途,成為了一名大學生…..五彩繽紛的大學校園很誘人,但是貧富的差距在這裏更顯得突出。城市裏的學生衣著不凡,發行個性,同樣漫步于大學校園中的我,並沒有因自己還穿著媽媽縫的布鞋而傷心,也沒有因自己來自農村而難過。大一的我,在努力學習的同時也幹著兼職。晚上出去給初中,高中弟弟妹妹們教課,掙得一點報酬,作為自己的一點生活費。大一後學期,我幸運地得到澳門樂善行同意了我的請求,資助我每年的生活費,我母親不用再四處賒借,對於一個貧困的家庭來說,真是雪中送炭。在這裏我再一次真誠地謝謝澳門樂善行及羅會長!

山溝裏的孩子、貧窮,不是我們的錯,我們要堅強,有時候儘管我們的學習不是那麼優秀,但我們依然很棒,因為我們的肩膀一邊挑著學習的重擔,另一邊又扛著家庭的擔子。學習,需要一個愉快的心情,需要全心全意地去投入,對於我們或許很難做到,但我們也要去拼搏。澳門有許多愛心人士,正在關心著我們還在貧困線上掙扎的人們,愛的火種越過大洋,一直燒到山溝裏。他照亮了我們前進的道路,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給我們幫助。山溝溝裏的孩子,讓我們再次揚起學海的風帆,借助樂善的清風,在學術的海洋中健康地前行。

甘肅省會寧縣山區作者家門口
作者在大學放假返家,幫母親下田工
作者與母親攝於家門前
本會成員和冉校長到蘭州與作者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