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與海

地與海 


李樂詩博士

海枯石爛,這前人想出來的一個比喻,它的正面意義教育人們有了信念,即使海枯石爛也永不改變。因為人們相信,海不會枯,石不會爛,它代表永恆不變。然而,科學發展到今天,海枯石爛也許將成為事實。
海潮的漲落,海浪的衝擊,氣勢磅礴的浪濤,以氣吞山河之勢瓦解堅岩,過去海嘯已經奪去許多人的生命。氣象學預測,全球暖化之下,海嘯將不斷降臨我們的陸地。地與海的關係本來就像天與地一樣密切,現在卻變成可怕的關係。美國沿岸各州近年所受的龍捲風、海難,海平面上升,甚至整片土地的覆滅,難道不是已經使人戰栗了嗎?

 

專家估計,未來20年,有數以億計現在有水可用的人將變成無水可用,我們的陸地將變成乾癟的陸地。

 

冰雪持續融化
但另一方面,如果北極的冰雪將持續融化,海平面將升高,勢必淹沒更多陸地,氣候的暖化,廢氣的排放,將成為天與地,地與海的剋星。
人們呼籲,我們每個人都必須主動放棄一些便利的物質享受,改變生活模式去配合環境,減少廢氣排放,節省能源。但是,在這以財富為價值中心的世界,人們只懂得徵收甚麽環境稅、污染稅等等,難道這就是根本改變環境的辦法嗎?
我們的地球上空,每天有成千上萬飛機,在我們頭頂排放廢氣,人們只考慮機票上徵收的環境稅,而我們地上每天有億萬輛汽車在排放廢氣,人們也同樣只關注徵收稅款的問題。

 

拯救綠地藍天
要拯救我們的綠地藍海,只有從根本的環境上解決。歐盟已率先採取行動,積極研發太陽能,甚至研究利用玻璃罩對太陽進行隔熱,以節省能源消耗,遏制氣候暖化。值得關注的是我們的國家,沙漠化、沙塵暴、耕地減少,正逐漸威脅著我們的生存環境。由於經濟的迅速發展,新興建設不斷,工業由沿岸地區擴展至內陸各省,對環境造成極嚴重的破壞。環保議題成為我們國家最值得重視的大事。我們期待著自己的國家永遠翠綠長青,而不是只剩灰土黃沙。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一批介紹保育地球、北極科學考察等光碟,主題為”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及”火山之子”等五款,供各位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時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本會careactionmacau@gmail.com索取。(數量有限、送完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