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與天

海與天 


李樂詩博士

海闊天空,本來是用來形容大自然的廣闊,在無限的天地間令人倍感心曠神怡。然而,當我們知道在可見的未來,海將更闊,天將更空,卻是心有戚戚焉。海將更闊,因為氣候暖化,令全球冰川大幅融解,海平面上升了,海將會更闊,地將會更少,哪人呢?

天將更空,因為空氣污染,令到大量禽鳥死亡絕種,當漫天灰茫茫一片塵埃,甚至連雪白的雲朵也沒有容身之所,我們還可以找到吸一口清新空氣的角落嗎?

海天一色本來是形容一望無際海闊天空的恢弘景象,是一種遠景。但現在我們看到的海天一色卻是近觀,空氣中太多的塵埃,太多的懸浮粒子,能見度不足千米的大氣環境,不單止把海天混爲一色,連整個世界也給抹去了顏色。

憤怒的海與天聯合起來的破壞力十分驚人,當海水溫度持續變暖,大量的熱氣便會輸送到大氣中去,打亂了洋流和氣流的走向,影響到氣候的穏定性,於是形成部分地區持續降乾旱,或出現特大風暴,造成難以估計的人命傷亡。

造成這樣的惡果,是因爲人類爲滿足無盡的貪婪,爲想征服大自然,不斷的破壞,無止境的榨取資源,排放有毒廢料,廢氣充斥滿天,令氣候産生巨變,全球暖化,由外而內,地震、旱、澇、暴風連年不斷,抬頭仰望,還有幾片藍天!

 

本是善良願望

 

『人定勝天』本是善良的願望,但當它被演化成『征服自然』之後,污染令藍天蒙污。古人『問天』,提出了『莫使塵埃蒙皓白』,今天,全球塵土飛揚,廢氣漫天遍地,連向來一塵不染的南北極雪地也已蒙上塵污。作爲中華子孫,我們何以告慰先人在天之靈。天人本該合一,中國有句話叫『靠天吃飯』,所以我們祖先藉著觀察氣候變化,把一年四季分成二十四節,從正月立替到十二月大寒,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順時插秧收成,順著天而活,「靠天吃飯」使我們有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

所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爲一切之本,水乃是生命之源,破壞自然,無異於毀滅生命。我並非回到原始狀態,文明與自然亦不一定處於二元對立的局面。破壞、毀滅、侵佔都是野蠻的行爲;順其自然,與自然界和諧共處,才稱得上真正的文明。

 

“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送贈本會一批介紹保育地球、北極科學考察等光碟,主題為”北冰洋探索、北極驕陽、珠峰密語”、”地球之子”及”火山之子”等五款,供各位關心地球自然環境的讀者免費索閱,付寄光碟時將同時附上本會榮譽會長關潔梅女士送出的”極地博物館基金”紀念章兩款,有興趣者請寄來郵寄地址,或電郵本會careactionmacau@gmail.com索取。(數量有限、送完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