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堅毅信念 分享環保精神

宣揚堅毅信念 分享環保精神

黎鴻健


澳門樂善行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及澳門科學館、聯手邀請李樂詩博士於5月21日、在澳門科學館主持「暢談人生」講座,主題是“極地的啟示”。李樂詩博士是「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人,也是第一位踏足三極(南極、北極、珠穆朗瑪峰)的中國女性。李博士講述了近數十年來提倡「背囊、睡袋遊世界」,開始環球旅遊,她的足跡遍及世界七大洲五大洋。自一九八五年起參加中國南極考察隊,四次登上南極,繼而六次赴北極,以及珠穆朗瑪峰區域考察攝影。她與出席者分享如何由一個商業設計師轉為投身極地探險及研究工作的歷程,並透過她的藝術眼光,灌輸環保意識,宣揚“極地精神”。李博士強調,接觸三極不是為了旅遊或探險,而是為了生態研究、環境保護及資源探索,更好地保護我們的地球。她認為極地考察工作對推動環保和啟迪年輕一代積極探索的人生態度極為重要。她認為人生短暫,要奮力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這樣才對得起自己的一生,希望年青人遇到困難時別只會抱怨,反而要沉著面對。

今次講座的主要對象是年青人,希望他們擁有正確的人生觀、認清自己的方向,活動亦得到衆青年團體的支持,包括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澳門婦聯青年協會、澳門僑界青年協會、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澳門江門青進會、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會等。講座所帶出的訊息,不僅講授了極地探險、環境保護、科學考察等方面的知識,擴闊年青人的視野,更讓他們看到了堅毅不屈、不畏艱辛的“極地精神”,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提高對社會事務、生命價值等的關注。

李樂詩博士講述她的極地精神座無虛席

澳門科學館葉賜權總館長迎接李樂詩博士

李樂詩博士與本會羅盛宗會長及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莫苑梨副理事長

左起 黎鴻健、葉賜權、羅盛宗、林金城、李樂詩、楊俊文、麥瑞權、莫苑梨、關潔梅、崔銘文、葉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