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情懷─龍記酒家

八十後,熱愛文學、戲劇、電影

位於議事亭前地的龍記酒家於1945年開業,龍記是本澳著名的傳統酒家,於澳門飲食界更是赫赫有名;2011年3月底,龍記酒家光榮休業,六十六年光陰眨眼就過,龍記酒家見證著該區變化,亦見證著澳門發展。因為工作關係,晚輩有幸能趁酒家休業前光顧了幾遍,好好去捉緊這不復返的味道。然而我想,龍記讓大眾記住的不只是它的佳餚美味,更重要的是那份濃濃的人情味。

  龍記酒家是澳門其中一家高級飯店,素有名人飯堂之稱,在此用膳宴客乃是身份象徵,不少上流名紳、社會賢達都是座上客加上龍記充滿懷舊氣息的裝修,更為這裏增添風雅。在龍記用膳時,一位穿著端莊優雅的老太太告訴我,她小時候開始便把龍記和頂級酒家畫上了等號,每當有喜慶事,如生日、宴客等等,她必定會選擇在龍記用膳,而且每次都會精心打扮一番為表尊重,在她心目中龍記是澳門最好的飯店,別無他選。老闆馮生認為,經營一家酒家除了食物鮮味以外,服飾態度絕對不能馬虎,這才是正確待客之道。

  從老闆口中得知,店內的裝潢、陳設都是從開業一直傳承至今;步入大門,會看到一個寫著“鳳城名廚 家鄉時菜”的屏風,極具情懷;越過屏風,你會發現店內的每一張木製椅子都刻有象徵龍記的“龍”字,而且連器皿都有獨特的標誌,一筷一匙都是專情訂造;除了餐具之外,放眼圍環,一系列的名人墨寶盡入眼簾;此外,難得的是龍記還保存著一批舊火柴盒,而火柴盒上印刷著只有五位數的電話號碼,這正印證了龍記的歷史,難怪連導演王家衛都會看上龍記那種千金難求的獨特氣質,專誠到此取景。

  龍記酒家早年只經營茶市,打響名堂後,就逐步增設午市和晚市,多年來堅持以順德菜為主,依照古法烹調。龍記的菜餚,由山珍海錯到家常小菜都極具特色,而且豐儉由人;當中最深得我心的就是它的“鹹魚蒸肉餅”,師傅會把鹹魚肉打成鹹魚蓉,鋪在嫩滑的肉餅之上,夾開肉餅,肉汁會徐徐流出,魚香四溢;細嚐一口,鹹淡適宜,肉質細嫩;不是晚輩誇大,這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鹹魚蒸肉餅”。除此以外,它的蝦多士、先生炒飯、豉油皇乳鴿也是相當的可口,現在回想起來都令我垂涎三尺,可惜,這已成為一種永不回來的美味了。

  隨著社會的急速變化,有時商業上的考量甚至足以蓋過情與義;而因為業權問題,龍記酒家最終都結束了超過一甲子的經營,從此退出江湖;幾天前路過龍記舊址,看到大門正在拆卸,店內一片空蕩,我內心不禁一酸;龍記酒家,希望我們有緣再聚!

位於議事亭前地的龍記酒家外貌
火柴盒上印著只有五位數的電話號碼
 
攝於龍記最後一天營業(前台櫃檯)
龍記酒家店內裝潢,充滿懷舊氣息